新任閣揆賴清德上任後,將一例一休列為優先修法法案,企業端又是如何看待一例一休呢?根據104資訊科技調查數據顯示,高達62.5%企業支持一例一休重新修法,僅不到一成企業反對;其中,一般服務業及傳統製造業對修法的呼聲最高,企業認為最需要修法的條文,主要聚焦在「休息日工資」、「7休1」及「特休」三大爭議。

104資訊科技集台中雙眼皮推薦台中隆鼻手術團人資長鍾文雄說,政府為促進勞工工作生活均衡、落實周休二日,透過勞基法修正推台中兩段式三段式結構式隆鼻動「一例一休」,原屬美意,但因部分條文限制了企業運作彈性,也讓有意透過加班增加收入的勞方,因企業管控而未蒙其利、反受其害,更嚴峻的是造成勞資對立緊張關係。

72%企業認為,一例一休對公司整體影響「負面」居多, 73%企業認為,一例一休影響負面顯示在新制上路9個月後,企業的「一例一休不適症」並未緩解;其中,一般服務業及傳統製造業因勞力密集、淡旺季波動等產業特性,在排班、工資計算、加班工時上所受衝擊較大,也是這一波修法呼聲最高的產業。

一例一休實施至今,六成企業已確定勞動成本增加,較今年2月調查時大增36個百分點;企業勞動成本平均增11.7%,也較年初調查時略增0.7個百分點,傳統製造業增加的勞動成本,是四大產業中最高。

6成企業表示,一例一休將使得今年獲利減少,平均減少13.4%,獲利衰減幅度也較今年2月調查時多出2個百分點。其中,一般服務業獲利減少幅度,是四大產業中最高。

綜合上述衝擊,104調查,台中音波拉皮推薦62.5%企業支持立法院新會期重新修法,僅9.4%反對,贊成修法比率最高的產業是傳統製造業,其次是一般服務業。

最迫切需要修法的條文,近半數企業投給「休息日工資增加,且工時納入加班計算」;第二是「每7日至少1日例假、1日休息日」,排班需求高的企業彈性度降低;第三是「增加特休,且年度未休完發給工資」,大幅提高特休給假標準,且未休完需換發工資,增加企業勞動成本。

104統計出各大企業看法後,也針對延長工時、休息日加班、特休、母法、國定假日等五點提出建議,104修法建議,工時應該要因應企業淡旺季勞力需求,採行定期水位管理台中玻尿酸推薦概念,並放寬休息日加班時數4小時強制規定,希望透過修法降低日益逐升的勞資對立緊張關係。

EF04C8E6B475FBA1
arrow
arrow

    carolexw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